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颐堂

来者便是有缘客,开怀笑迎惜缘人。

 
 
 

日志

 
 
关于我

老可, 号:清公、莲道人、随翁、问石山人、石悉、知不道人、沾化砚农、榖者等,斋名“大颐堂”(曾用“大如堂”)。生于甲辰仲冬,齐地布衣。今蛰伏幽燕,僻于乡野,藏修丹青,执经问难于世贤,业以刻鹄类鹜也。闲读耕砚,舌耕家塾,稽古之力,鬻画糊口。虽寒,犹乐耳。

转载:曼妙清丽姿 幽雅高洁魂 —-读著名画家老可先生佳作《荷塘系列》有感 苗 子  

2012-12-21 13:00:13|  分类: 名家点评老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曼妙清丽姿    幽雅高洁魂 

  —-读著名画家老可先生佳作《荷塘系列》有感

                             苗 子 

       谈到全国著名实力派画家老可先生,首先想到的是他那以“钉头皴”为鲜明特色而深情写就的一幅幅雄峻浑厚,墨气淋漓,气势磅礴,意禅境邃的巨幅山水画。其画作气势恢宏,格调高雅,北派山水的雄浑与壮美给人留下的印象极为深刻。一直以为,画如其人,画是画者内心的体现,是其情感与生活感悟的折射。诚然,画者心胸开阔,其作品就大气,就能体现其精神境界和品位气质。因此,在老可气势磅礴的山水画中,看到了他性格当中硬朗,豪爽,大气的特性。有时候不禁遐想——一个有着如此豪迈、磊落与大气风格的人,挥毫舞墨中,笔下除了山的冷峻,泉的清幽,是否也会闪现水的轻柔与花的灵动?   

令人惊叹的是,老可先生的写意花鸟作品和他的山水画一样有着异曲同工的大气和震撼,这也是美术界资深专家一致公认的老可曾倾力探讨让花鸟画走与山水画相结合的路子最成功的一笔。满幅构图的密体花鸟画,以其繁密的意向图式,用点、线、面“置阵布势”,给人以大气而禅定、水墨酣畅、以实托虚、用虚代实、虚实相应、变化多端的清美厚感,深刻地表达了画家自身虚实澄明的精神情怀。老可密体花鸟大气磅礴的神韵,从内心深处,始终给人以强悍、挺拔、威武、坚韧的触觉和力量的助推。 

直到新近赏读了老可先生于壬辰年创作的百余幅《荷塘系列》作品,才着实给了我耳目一新的闪亮感触。观其作品,如面圣人古贤,使人顿觉意静气畅,心旷神怡。荷花在老可先生的笔下栩栩生辉,轻柔而灵动,笔笔生发出的清雅恬静、悠远绵长、超然物外的平和之境,又都是那么启人心智,意蕴深远。不难看出,老可先生是在着意于飘逸、淡雅、空灵和精致的探索,几乎避开了以往的用笔繁密、画面饱满的全景式密体花鸟的构架,而是展现了“用笔一二,象已应焉”的高度概括的简约疏体花鸟,是新的“可家样”。老可先生的密体花鸟艺术和他的密体山水一样,一直是被画坛学术界资深专家所推崇的。自古至今,但凡有大成就、大建树的好的艺术家都不会停留在自己已有的成绩上面,踯躅不前,坐享其成。而是踌躇满志,朝着更高的目标不遗余力的向上攀登,不断的推陈出新,让艺术始终保持着旺盛的朝气。老可先生创作的《荷塘系列》作品,明显的是在艺术探究的道路上大胆的另辟蹊径。拟或是为了给长期关注他的人们避免产生视觉疲劳,而着意带给欣赏者全新的视觉享受?无论如何,已明确的感受到,营造空灵的祥和之境是老可先生的当下艺术取向。

作为一个在北方长大的人,看惯了老可先生笔下北派山水的巍峨雄壮,对于水与花的想象,对于荷的认知,一直是通过反复咀嚼汉乐府的“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来细滋慢品的。“荷塘月色”的清丽,“莲动下渔舟”的清婉,一直是内心深处遥不可及的想往。其实,所在的北京也是有观荷的景致的,只是北京的秋来的太急促,还没看够那一池的“灼灼荷花瑞,亭亭出水中。一茎弧引绿,双影共分红”。西风萧瑟里,昔日的亭亭如盖,亭亭玉立,转瞬间化为满目的苍凉,一池的颓废。也许是荷的情怀触动了老可先生的情思?亦或是凌波仙子给予的感悟?但事实确是,老可先生于2012年以荷塘题材为切入点专注于其学术探讨和研究,把对荷的挚爱与膜拜诉诸笔端,以其独特的视角和超然的心智,写就了百余幅以“荷塘”为题材的花鸟画精品佳构。纵观史上先贤大师的成功轨迹,只有敢于拥有大寂寞、大深思、大追求、大气魄的胆识和勇气,持之以恒、百折不挠的去深入探究,才可能有独领风骚的大突破,才能带给人们异乎寻常的欣喜与感动。老可先生的佳作确乎感动了我,并不得不令我拿起笔舒泻心声。虽为浅见,愿与诸方家共勉。

古往今来,文人墨客写荷、赞荷、咏荷、画荷皆从善如流,高手也层出不穷,从乐府、歌赋到唐诗、宋词的咏荷佳句数不胜数。古人先贤尚荷、爱荷留下的浩如烟海的有关荷花的诗书画作,其中不乏千古绝唱。无论是从释家的“荷佛缘说”,还是道家的“放荷灯”节俗,在上下五千年的人类文明历史长河中,已形成源远流长、内含丰富的荷文化系列。荷,已是诗人笔下诗魂,画家眼中的神图,道家意中的灵仙,佛家心中的圣花。荷被古之先贤奉为美的最高体现,“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可远观而不可亵玩”,“出淤泥而不染”。人们赞美荷是“翠盖佳人”,荷花因此成为“花中君子”。

老可先生喜爱荷花,不仅是爱其楚楚动人的花姿之美和清香之韵,他钟情于描绘荷花,是爱其品格高雅,荷花的内蕴、神秘、精遽的广泛与深远,冰清玉洁、天然淡泊的气息,引人向上。多年来,他无数次漫步于全国各地写生,如恋人般地追逐和陶醉于荷塘,徜徉于荷塘湖泊之间,无论是映日荷花,还是单株独秀,都精察默识,专心揣摩。无论是幼荷、夏荷、风荷、雨荷,还是秋荷、月荷、残荷等的多姿多彩和不同变化都了然心中。观其浮动的色彩,捕捉光影瞬间,记下荷花的生长初始和盛衰。带着对荷的炽热情感和崇尚,笔墨妙趣动生,跃然纸上;把荷的品、貌、神、姿表现得淋漓尽致,形神兼备,和谐统一,给人以无限遐想;使人对荷的高尚、圣洁、品优、祥和、宁静和高雅油然而生,敬崇仰慕;使人观后对人生价值的取向有所感悟和启迪。好的艺术家,创作出的精品除了给人们带来美的享受的同时,也给与了人们深层认识上的提升。这或许就是老可先生创作的初衷吧。

以荷为主题的花鸟画卷,也曾浏览过。但无论是精心勾勒,细致描色的工笔画,还是浓墨重彩,以泼墨、破墨为主要笔法的荷花彩墨图,都是荷花风姿在其笔下的艺术再现,即使是稍作加工,即使是稍作夸张,但还是局限于花鸟画本身的范畴。老可先生画荷既不类古人,也不与今人同,而是析理探本,问古寻论,广索求变,独出机杼,别开生面,全然一派“可家样”。老可先生创作的《荷塘系列》,虽同样以荷为题材,但每幅的主题思想却迥然不同而异彩纷呈。在每一幅画中,均以纯墨勾勒、着色,用笔圆润,多行中锋,用墨用水大胆、活脱、利落,恰到好处;远观韵致悠远,近看柔和细腻。他笔下的荷叶绝不是简单的泼墨块面,而是强化了笔墨勾勒的运动感,阴阳向背,有舒有卷,生发着各种生动姿态;每朵荷花的处理,也都极现其婀娜多姿、清雅淡丽之仙韵;荷梗则劲挺柔秀,一笔而就,一气呵成,线条流畅,如锥画沙,刚柔并济,气韵流动,其势韵美而摄人魂魄;每幅画的构图十分讲究,造型准确,笔精墨妙,潇洒俊秀,使人赏心悦目,其情其韵,令人叹为观止。我们不难看出,在《荷塘系列》中无论是老可先生绘画创作的全过程,还是其直至最后的落款,其书法用笔是一致的,绘画语言单纯而统一,几乎都是有无数根断断续续、或粗或细、或短或长、或伸或曲的线来完成的。每一笔线都是有感而发,由心而出,都承载着很深沉、很丰富的精神内涵。笔笔都卸尽铅华,听任一根根质朴无华而风骨内含的劲线,倔强的延伸、悠游、腾挪、盘旋在黑白交织的水墨艺术生命高空,其气势悠扬婉转,清新可人,“形”和“神”均达到了完美统一。虽没有工笔画的惟妙惟肖,没有彩墨荷花的色彩夺目,但每幅画面都干净、雅致、纯美,给人以无限的想象和思考空间。而且也明显感受到,与此同时,以文人的闲逸,也已将画者自己带入到了一个脱离尘世的清高之中。不难看出,以荷抒写胸中的逸兴,是他的一种文化寄托。这或许就是中国传统水墨文人画的魅力吧!他的画没有囿于传统的花鸟画对花鸟本身的关注,而是向自己多年深厚积淀的禅画做了大胆尝试!在老可风格卓异的水墨世界里,既有淡静萧疏的清宁之雅,又不乏惊世骇俗的孤寒之美。长期曲高和寡状态下的寂寥,使他的作品自然而然的流露出其深沉的沧桑人生、难言的立世哀伤和无可慰藉的无奈孤独。老可借用精深的笔墨艺术,写出心灵的声息,在有限的宣纸砚台间,抒发对自然、对人生的无限感怀,拓开长期以来荷花所固有的象征意义,借用笔下的物象,创造了一个禅意深幽,曼妙空灵,清雅高洁的清净世界!也许正是老可先生集儒、释、道为一身的厚积薄发,在他的《荷塘系列》中,面对每一幅画,都犹如是与智者的对话,犹如是与佛无声的交流!

读《荷塘系列》中每一幅画的画题,都犹如陶醉在唐诗宋词的清丽、婉约中。其实最早的《诗经》中的有载“彼泽之陂,有蒲与荷。”屈原的《离骚》也有云“制芰荷以为衣兮,集芙蓉以为裳兮”。直至儿时吟诵的杨万里的“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王昌龄的“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其诗作大多是对荷花外在的雅洁,清丽,以及高洁品性的赞颂,多是借花喻人,或是借花抒情。人常说,摩诘的画“画中有诗,诗中有画”。那么同样的,老可先生《荷塘系列》中的每一幅画,都可称得上一首首意深境邃、禅意深幽的绝句佳词!这一首首美妙可心的诗词,除了有以上诗词对荷花赞颂的共性之外,还有荷花禅意无限,以及画家对人生、对生活的睿智思考和深切感悟!在《荷塘系列》中,荷花,在画中轻吟;荷叶,在画中起舞;荷香,在画中弥漫;画者,在画中沉思;观者,在画中沉醉!好一卷清丽脱俗,雅致精深的《荷塘系列》?!观画,是一次视觉的盛宴;品画,是一场精神的大餐!

欣赏他的《荷塘系列》,品读他的画题,一首首精深、清丽、耐人寻味的诗句从心中涌过:《秋水莲塘浸寒空》、《芳菲荷塘看蜓忙》、《半亩方塘流荷香》、《清蕊淡香莲花心》、《菡萏香销翠叶残》......,画题中的“文眼”是“清”,是“幽”,是“野”,是“妙”,是“真”,是“禅”......,一字一方天地,一字一腔善真!字字如珠玑,句句渗入心!以这些字为基调的画中,无论是充满野趣的《清野穿翠好相容》、《花浓野塘幽》,还是禅意深邃、耐人寻味的《梦里不知身是客》、《荷清禅真自虚澄》,每一幅画,都让读者看到画者有着深厚文化传统底蕴,有着强烈责任感的人文情怀!中国画的悠久历史,中国画的讲究传承,使一代代的丹青妙手在继承与探索的道路上,有的疾步行进,有的裹足不前。一味的效仿而不创新,只能踩着前人的脚印,在原地徘徊;盲目的探索而失去根本,只能在行进的路上越走越远,失去了方向。而老可先生对中国画的传承与探索无疑是成功的。他习古而不泥古,灵活变通。因此,徜徉在这一幅幅优美的画卷中,一次次地与画者进行心灵的碰撞,一次次与画者进行精神的交融,很清楚地感受到老可先生的作品,既有着“妙在似与不似之间”传统中国画尚美的笔墨语言方式,同时也更注重了中国画精神层面的“载道”、“畅神”。在当下城市化、市场化飞速发展的进程中,能在纷扰浮躁、利益驱动的社会大背景下排除一切烦扰,能够耐得住寂寞,守住自己的一方净土默默耕耘而别出一格,用心营造出一个清新静谧的精神空间,是多么的难能可贵!正所谓,清者自清。  .   

  《清荷禅香》,闻其名,思其境,已然是一种心灵的震撼!荷,自古以来为文人雅士所赞颂,北宋著名哲学家周敦颐撰文《爱莲说》赞之。的确,荷的清,荷的洁,是凡世俗子苦苦渴求而又难以达到的一个境界。因此,在无数次的挣扎和彷徨中,在一次次的迷茫和蹉跎里,唯有把心浸入这一片清塘,随荷轻舞,随荷飘摇......,在清荷的世界里,去涤荡烦躁的心,去洗濯污秽的尘。观荷而悟禅,不知从何时起,荷与佛,荷与禅似乎是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西方极乐世界的袅袅清音里,总有清荷默然花开的声音。这是何等美妙的境界!由此,荷是“佛国之花”。在这幅雅致古朴的画里,荷花的清雅冰洁被老可先生信手用白描手法勾勒,却显得如此清,净,雅!像不食人间烟火的素衣仙子。而衬托花的荷叶,老可先生大胆用墨,用浓重的墨色与荷花的淡雅形成了强烈的对比,花的清虚与叶的浑实相比之,花的空灵与叶的厚重相比之,给人以视觉上的强烈震撼!引起观者无限的遐思!试想:这一池清荷中,是花的清衬托叶的翠?还是叶的翠印证花的清?这一池清塘中弥漫的究竟是荷花的清香还是遥遥的禅香?当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其中的微妙禅理,也许只有画者才明了吧?在经济、科技的巨轮高速碾压下,拥有了物质的富足,环境的优越,内心却找不到归宿,极易迷失。而老可先生的画却给生活重压之下,路途迷茫中的人提供了一个精神家园,一个精神的栖息地。在这样的清清荷塘,在这样的幽幽禅香里,保持一颗清静、警醒的心是每个人的渴望吧?愿徜徉在老可先生的画卷里,随荷而舞!  .

《清水出芙蓉》,初读题,映入心海的是周邦彦的佳句“野生初阳干宿雨,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君看那一池幽水中,微波粼粼,池水轻拂,似有锦鳞游戏其中。山有形,水无形,画有形易,画无形难,这微波荡漾的池水也可见画者之日深功底吧?更给予人美的享受的是画面的上端,葱郁翠绿的荷叶迎风而举,绿荷掩映中,几朵娇羞的荷花隐藏其中,躲躲闪闪,遮遮掩掩,羞羞涩涩,宛若刚刚沐浴过的豆蔻年华的少女,显示出蓬勃生命力的朝气与美好!更逗人的是那柄挣出水面,似与众荷比高低的小小菡萏吧?努力挺着娇弱的身姿,有股不服输,有股不甘心,一枝斜蔓而出的荷叶也来凑热闹,斜斜地歪在画面的一端,显示出生命的活力与不屈。在此画面中,水的清衬出荷的韵,叶的浓密显出花的清秀,荷的怒放对比着蓓蕾的娇羞,无论谁在衬托、陪衬,都显得那么和谐统一!人常说:“艺术是相通的。”那么,老可先生的这幅《清水出芙蓉》既可看做是一幅净化情操、陶冶志趣的水墨丹青,还可以看做一首清新婉丽的词吧? 

叹赏老可先生的《荷塘系列》作品,仿佛朗月掩映下淡淡的微风吹拂着夜晚的纤纤清曲,有倩影摇曳,有妙香浮动,寂寂中蕴藏着清凉和煦的情怀,悠悠中盈露着文人怅志的思绪,渺渺里凝聚着愉悦希望的生机,淡淡里凸显着幽芳无尘的祥光......一笔笔尽沾仙境佛趣,一幅幅满纸素影禅意。其带着一腔对清荷的虔诚,营造出的“荷”谐意境,于清新之处见精神,于宁静之处见灵动,已日渐化成了一个圣洁的精神世界。

在这样一幅幅如同美妙音乐闪烁着不同激情音符的画卷中,仿佛心同荷花,的确有点流“莲”忘返,深深陶醉其中......,以上只是透过老可先生的《荷塘系列》作品,管窥到的一点点心得感悟吧!在这些画中,看到了老可先生不同以往的风格,看到了作为一个画者,对艺术孜孜不倦的探求和治学的严谨,对自然,对人生独到的见解,对生活所做的诠释,以及中国画对“成教化,助人伦”的社会功用。能于荷塘中变幻万千气象,独标高格,实非常人可为也。我不得不感喟于中国画笔墨的表现力,不得不感谢老可先生给予的心灵震撼与启迪!

曼妙清丽,清雅高洁----难忘《荷塘系列》给予的感悟!是的,中国的传统文化是一个积累、渐变的过程,中国传统绘画艺术更是要厚积薄发。一个有独立精神和创造品格的画家,既能秉承传统,“一切万法,尽在自身心中”;又能“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并于沉思冥想中不断升腾超越,体悟传统经典的高妙之处,在自然中觉参出造化神奇,继而化为自己笔下的氤氲华章,开拓出一片属于自己的精神园地,把自我心境与客观世界相容互生,从而达到“物我合一”的艺术妙境。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与天地大化通流,正本至道。我们知道,一个能站在历史制高点,有所学术责任担当并能推陈出新的艺术家,最成功的就是对自我心性的认知和有效把握,即自识心性,澄澈心性,自发心性,自圆本性,并顿觉真如本性。只有把握好自我本性,才能画出发自内心的真切实感,此即“澄怀观道”所得的“天人合一”的大境界和大气象。这,在老可先生的艺术创作实践中,就是很好的写照。

老可先生是当代中国卓有成就的中国画大家,于长期的学术研究和不断探索中在山水和写意花鸟绘画领域不断取得新的斩获。这种一以贯之的把学术研究放在首位的刻苦治学精神,表现出了他作为艺术家立身于世的时代责任和文化自觉。他继承宋、元以来的优秀传统,取长补短。所作题材广泛,构思精巧,形似神俏,清新秀丽,富有笔墨情趣。创作上主张师法造化而抒己之情,物我两化;学先人为我所用,不断出新。画法上工写结合,虚实结合,这在其《荷塘系列》中,尤为明显。他善于描绘花鸟世界的丰富多彩和活泼生气,又精于表现画家自身的心灵感受和动人想象。既摆脱了明清以来花鸟画的僵化程式,也不同于当下沽名钓誉式的呆板制作和以哗众取宠为能事而毫无新意的干瘪世俗之风。老可的作品可贵在取意高古而又清气和畅,锐意创新而又不落时俗,挥洒自如而又郁勃灵动,观之一派生机、满境禅意。正因为老可先生坚守了一向被其视为生命的学术自尊和自信,自觉践行淡定恒远、益智养德、纯正冲和的文化诉求,不断提升和修正自身的学术定位和目标,在艺术实践中笔墨毫端的人文关怀注入真切,明心见性,人格毕现,见笔见韵,画格高正,才创造出了清新灵妙,雅俗共赏,为世人叹仰的鲜明风格。功夫不负有心人。令人骄傲的是,老可先生的花鸟画又达到了一个新的艺术高峰。

老可先生长期以来在绘画艺术上兢兢业业、孜孜以求的不断探索精神,着实令我敬服。澄怀味道,志者高远我们坚信,老可先生的艺术明天会更美好!

                               

                             2012年12月6日于北京

                           (作者为北京香华美术院理论部研究员)曼妙清丽姿 幽雅高洁魂 —-读著名画家老可先生佳作《荷塘系列》有感 苗 子 - 老可 - 老可博客

《秋水莲塘浸寒空》

 

曼妙清丽姿 幽雅高洁魂 —-读著名画家老可先生佳作《荷塘系列》有感 苗 子 - 老可 - 老可博客
《芳菲荷塘看蜓忙》

 

曼妙清丽姿 幽雅高洁魂 —-读著名画家老可先生佳作《荷塘系列》有感 苗 子 - 老可 - 老可博客
《半亩方塘流荷香》

 

曼妙清丽姿 幽雅高洁魂 —-读著名画家老可先生佳作《荷塘系列》有感 苗 子 - 老可 - 老可博客
《清蕊淡香莲花心》
 
曼妙清丽姿 幽雅高洁魂 —-读著名画家老可先生佳作《荷塘系列》有感 苗 子 - 老可 - 老可博客
《菡萏香销翠叶残》
 
曼妙清丽姿 幽雅高洁魂 —-读著名画家老可先生佳作《荷塘系列》有感 苗 子 - 老可 - 老可博客
《清野穿翠好相容》

 

曼妙清丽姿 幽雅高洁魂 —-读著名画家老可先生佳作《荷塘系列》有感 苗 子 - 老可 - 老可博客
《花浓野塘幽》
 
曼妙清丽姿 幽雅高洁魂 —-读著名画家老可先生佳作《荷塘系列》有感 苗 子 - 老可 - 老可博客
《梦里不知身是客》

 

曼妙清丽姿 幽雅高洁魂 —-读著名画家老可先生佳作《荷塘系列》有感 苗 子 - 老可 - 老可博客
《荷清禅真自虚澄》

 

曼妙清丽姿 幽雅高洁魂 —-读著名画家老可先生佳作《荷塘系列》有感 苗 子 - 老可 - 老可博客
《清荷禅香》

曼妙清丽姿 幽雅高洁魂 —-读著名画家老可先生佳作《荷塘系列》有感 苗 子 - 老可 - 老可博客
《清水出芙蓉》
转载:曼妙清丽姿 幽雅高洁魂 —-读著名画家老可先生佳作《荷塘系列》有感 苗 子 - 老可 - 大如堂
 苗子与画家老可合影
  评论这张
 
阅读(11971)| 评论(3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