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颐堂

来者便是有缘客,开怀笑迎惜缘人。

 
 
 

日志

 
 
关于我

老可, 号:清公、莲道人、随翁、问石山人、石悉、知不道人、沾化砚农、榖者等,斋名“大颐堂”(曾用“大如堂”)。生于甲辰仲冬,齐地布衣。今蛰伏幽燕,僻于乡野,藏修丹青,执经问难于世贤,业以刻鹄类鹜也。闲读耕砚,舌耕家塾,稽古之力,鬻画糊口。虽寒,犹乐耳。

【转载】六十年过去了 懂黄宾虹的站出来  

2015-04-23 14:34:16|  分类: 美术类转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黄宾虹画】六十年过去了 懂黄宾虹的站出来六十年过去了 懂黄宾虹的站出来 - 牧马人 - 牧马人的乐园

        今年是画界一代宗师黄宾虹先生诞辰150周年,浙江、北京等地都举办了相关纪念活动。一张张精品力作呈现在世人面前,一段段故人往事再次口头相传。由此,黄宾虹这位不断被解读的现代宗匠,再次成为今年文化艺术界的焦点,再次引发更广泛更热烈的争鸣。

我们在讨论黄宾虹的时候,到底在讨论什么?是他的“五笔”、“七墨”,还是“浑厚华滋”,抑或是其他堂奥?

黄宾虹生前虽然以热诚与勤恳钩织起一张广泛的关系网,每个网结都是近现代文化艺术界的名流与俊彦。老人家轻轻活动一下,便可拉动整个时代的敏感神经,牵连着画坛或显或微的变化。上世纪30年代以后,他也的确渐为画坛所重。但他也同时感受了颇多寂寥,“与时贤所习相背”。在他给“最大的知己”傅雷所寄书信中,亦曾坦露心迹——众见参差、踽踽凉凉。

在谈到自己与时代的紧张关系时,他在给人的信中举到这样两个例子:恽香山题画云画须令寻常人痛骂,方是好画;陈老莲每年终展览平日所积画,邀人传观,若有人赞一好者,必当时裂去,以为人所共见之好,尚非极品。黄宾虹“操守自坚”,定要在与时代的悖逆中“为画事精神留一曙光”。

假如黄宾虹生活在当下,他与时代的这种紧张关系是否不复见?有人会说,现在不正是“黄宾虹热”嘛,那么多人跟随、追慕黄宾虹,应该是他夙愿已成的时候。黄宾虹生前的确说过“我的画五十年后才有人懂”。

现在,黄宾虹先生过世整整六十年了。他的画,应该有人懂了。
六十年过去了 懂黄宾虹的站出来 - 牧马人 - 牧马人的乐园六十年过去了 懂黄宾虹的站出来 - 牧马人 - 牧马人的乐园 
六十年过去了 懂黄宾虹的站出来 - 牧马人 - 牧马人的乐园

六十年过去了 懂黄宾虹的站出来 - 牧马人 - 牧马人的乐园

六十年过去了 懂黄宾虹的站出来 - 牧马人 - 牧马人的乐园

六十年过去了 懂黄宾虹的站出来 - 牧马人 - 牧马人的乐园六十年过去了 懂黄宾虹的站出来 - 牧马人 - 牧马人的乐园六十年过去了 懂黄宾虹的站出来 - 牧马人 - 牧马人的乐园六十年过去了 懂黄宾虹的站出来 - 牧马人 - 牧马人的乐园六十年过去了 懂黄宾虹的站出来 - 牧马人 - 牧马人的乐园六十年过去了 懂黄宾虹的站出来 - 牧马人 - 牧马人的乐园六十年过去了 懂黄宾虹的站出来 - 牧马人 - 牧马人的乐园六十年过去了 懂黄宾虹的站出来 - 牧马人 - 牧马人的乐园六十年过去了 懂黄宾虹的站出来 - 牧马人 - 牧马人的乐园六十年过去了 懂黄宾虹的站出来 - 牧马人 - 牧马人的乐园
  评论这张
 
阅读(12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