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颐堂

来者便是有缘客,开怀笑迎惜缘人。

 
 
 

日志

 
 
关于我

老可, 号:清公、莲道人、随翁、问石山人、石悉、知不道人、沾化砚农、榖者等,斋名“大颐堂”(曾用“大如堂”)。生于甲辰仲冬,齐地布衣。今蛰伏幽燕,僻于乡野,藏修丹青,执经问难于世贤,业以刻鹄类鹜也。闲读耕砚,舌耕家塾,稽古之力,鬻画糊口。虽寒,犹乐耳。

【转载】蛇年品“蛇”的文化韵味  

2013-02-07 17:13:00|  分类: 奇文转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3年是农历癸巳年,按我国古老的六十甲子纪年方法,把六十甲子、五行、属相结合起来排列,癸巳年应该为“水中蛇”。适逢蛇年春节来临之际,和大家一起品味一下有关“蛇”的文化韵味吧! 

蛇年品“蛇”的文化韵味 - 晓慧 - 晓慧的博客
 

     蛇,是自然界的强者

  蛇是地球上存在年头久远的爬行类动物,是真正的陆生脊椎动物。据动物学家统计,全世界约有2500至3000种,其中毒蛇约650种。我国所产蛇类有216种,毒蛇65种。蛇在自然界堪称强者,它没有四肢,却能迅速游动、攀高、穿缝、入洞,灵巧无比。除少数的岛屿和南北极之外,高山、平原、海洋、河湖,到处都有它们的踪迹,主要分布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以树栖、穴居为主,淡水和海水中均有。
  蛇非常聪明灵活,故《圣经》上有“温驯如鸽子,灵巧如蛇”之说。所有的蛇都是掠食者,其食性包括各种动物。其捕食本领相当高强,能吞进比自己大许多倍的食物。不同蛇类的寿命各不相同,主要与种类或生活条件有关。一般情况下,小型蛇类的寿命在2~5年左右,中型蛇类5-12年左右,大型蛇类10-20年,蟒蛇可活到30-40年,甚至更长。
     
    蛇,凶险毒辣的代名词
  
     人们对蛇既熟悉,又惧怕,甚至有一种恐惧感和神秘感。因为它的形态给人的印象是丑陋、狰狞、可怕,而且又是冷血动物,故而蛇便成了阴险、凶恶、狠毒、狡猾的代名词。词语蛇豕、蛇虺、蛇食,成语“佛口蛇心”、“蛇盘鬼附”、“牛鬼蛇神”、“蛇蝎心肠”、“蛇鼠横行”,歇后语“蛇和蝎子交朋友--毒上加毒”等等,把那些外表美丽、内心阴险狠毒女人被称为“美女蛇”,蛇都是丑恶的象征。
  人们厌蛇、怕蛇,有关的寓言、故事中相当一部分是说蛇的阴险狡猾、狠毒可怖。在基督教的创世神话中,蛇是引诱女人犯罪、导致人类先祖被驱逐出伊甸园的元凶(夏娃因为受蛇的蛊惑而偷吃禁果)。当然最有名的寓言故事要数《农夫与蛇》啦。 
  
           蛇,实则对人类有益

  蛇对人类还是有益的。蛇多以鼠类为食,能够控制鼠害泛滥。同时其肉能食,皮制品珍贵,且药用价值很高。
    有的蛇,还能看家护院,防盗防贼;有的蛇能当“保姆”,看护小孩。我国民间流传的“蛇盘娃”就是蛇当保姆。蛇肉鲜美可口,营养丰富,为餐中佳肴;蛇胆、蛇肝、蛇皮、蛇毒、蛇鞭、蛇油、蛇蜕,乃至蛇血、蛇肠杂等均可入药治病,可改善人体微循环、舒经活络、抗心力衰竭和血管硬化,特别是对妇女的美容、保颜、祛斑、护肤有独特效果。蛇毒是货真价实的稀世之宝,提取蛇毒中各种有效成分,可制成镇痛、抗毒、抗凝血的良药及相关用于临床的生物制品。
  
              蛇,在古代中国是美好的象征
  
     在中国古老的民俗文化中,蛇是美好的象征,是受人崇拜的形象,因为它是华夏民族最早的图腾。龙是华夏先民创造的神物,是华夏民族最终的图腾。但龙是由蛇而神化的产物,龙的主体(龙颈、龙身)是蛇的形象。然龙大蛇小,故人们常称蛇为“小龙”。
  在出土的墓室绘画中,就有人面蛇身的伏羲和女娲交合在一起的画图。另有传说,华夏祖先黄帝轩辕氏也是人面蛇身。在中国古代传说中,认为蛇、鹤为延年之物,故象征吉祥、幸运、神圣。在国外,古埃及人认为蛇是君主的保护神;公元前的欧洲国家使节把两条蛇的形象雕刻在拐杖上,代表使节权。《白蛇传》是我国家喻户晓的四大民间传说故事之一。现代人更是屡屡把它搬上舞台、银幕,绘成年画,至今带给人们美的享受。


蛇年品“蛇”的文化韵味 - 晓慧 - 晓慧的博客
 

   属蛇人的命理

    生年地支:巳年生  五行:巳属火  五常:火属礼  吉祥方位:东北、西南及南方。

  吉祥颜色:红、浅黄、黑,忌白、金及啡色。

  幸运数字:二、八、九,凶数七、一、六。

  幸运花:兰花、仙人掌 

  性格:

  属蛇者,富有神秘浪漫斯文外表与熟炼处世态度,灵感丰富,有弹性与临机应变的能力,同时思路敏锐,善于察言观色,冷静沉着,对事物观与判断很强。其思路敏捷,有计算头脑,很重视精神生活。虽然生性平淡但却能当机立断。缺点是个性有柔弱,表面冷漠,独占欲、金钱欲强、有些狡猾和不善言谈交际;情绪不稳而感情易生波折,态度谦恭但有点顽固,爱得专一但无法容忍对方负心。 

  爱情:

  爱情方面似乎是有苦难言,特别是中年夫妇出现了不融洽的痕迹。若有婚外恋情者,易在今年闹丑闻。单身者成婚的机率不高,恋情也会出现起伏多变。

  大吉婚配:牛(丑),鸡(酉)      忌婚配: 虎(寅),猴(申),猪(亥) 

  健康:

  健康方面应无大碍,只防有情绪不安、失眠、气管等毛病,尤其是属蛇男士。

    近期正在热播连续剧《楚汉传奇》,里面的两个主角刘邦和项羽都属蛇,刘比项大24岁。这两人的性格与命运可谓判若云泥,可见:属相并不是人生的决定因素哦!

 

  今日的世界,龙腾虎跃,金蛇狂舞。乐奀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各位龙的传人蛇年开运,三阳开泰,万事如意;各尽所能、各尽其妙,恭喜发财!

静很美 

推荐阅读:  
      · 位卑未敢忘助学,聊尽绵薄之力耳!
      · 山高艺路难,俯身做人梯;江湖多寒门,授之以渔之。
      · 躬耕砚田,养家糊口;鬻画换米,随行就市。
      · 看图说事,仁者见仁。 ------美术理论家苗子的情感心声


  评论这张
 
阅读(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